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
天气预报: 璧山电子地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政府动态>人大建议意见 >详细内容



[2017]102号:关于统一全区中小学生校服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6 浏览次数: 【字体:
 

建议内容:

学生是一个特殊的人群,有着自己特有的身份,穿统一校服就是这种身份的优化体现,有着诸多好处。但在我区,各校校服五花八门,价格差异较大,最便宜的每套往往只有几十元,最贵的达到五百元;并且校与校之间校服不一样,中小学之间校服不一样,学生之间相互攀比校服的优劣时有发生;学生转学或者升学又要重新订制新校服,造成资源浪费,老百姓经济受损失。为此,建议全区对学生的校服进行统一,统一用一种校服来体现学生的身份,体现学校的整体形象,避免学生之间的攀比,减少资源浪费。

办复内容摘要:

 

一、校服生产企业实行准入制

校服被形象地称为中小学生的“第二层皮肤”,是关系广大学生身心健康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特殊商品。优质、合体、美观、舒适的校服是培育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统一着装上学成为普遍共识。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服装的产品质量、防止毒校服事件的发生,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行业标准FZ/T81003-2003(儿童服装、学生服装)的要求,于2015年4月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面向全市开展了对学生校服生产企业资格准入的招标工作。我委组织区质监、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对9家参投企业从生产规模、企业员工、产品质量、业绩考核、企业资质与获奖、企业管理、企业展示及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获得高分的3家企业作为我区校服生产准入企业。避免了小作坊生产的不合格服装流入校园。             

二、严格执行学生校服采购制度

(一)严格执行学生校服申报制度。学校制作学生校服必须向区教育服务与资助中心提出书面申请,经过审批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

(二)学校订购学生校服必须坚持公开透明,学生自愿原则。学校必须加强学生校服采购宣传工作,发放征求家长意见单,遵循学生自愿征订原则,各校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参与的情况下从准入企业中选择设计新颖、价格合适的校服企业来订制校服,做到无暗箱操作,公开透明。

(三)严格执行学生校服零利润制度。任何学校及部门不能从中牟利。

(四)我委的教育服务与资助中心和监察室对各校学生校服订购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制度。区教育服务与资助中心需对学校学生校服订购过程进行指导,教委监察室对整个过程实施监督管理,杜绝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五)各校对学生校服中标企业实行公示制度。学校对学生校服订购结果进行为期一周的服装面料、款式、价格、中标企业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

(六)各校对中标企业提供的学生校服实行查货验货,无条件调换制度。学校对中标学生校服样品进行封存保留,企业留足学生校服质量保证金,学校以校服样品为验货标准,对不合身、质量差的服装,企业必须无条件调换。

(七)服装企业交付学生校服,在提供该批服装面料检测报告合格书后,学校方能付款制度。以此保证学生校服质量,避免学生受到“毒校服”的侵害。

三、学校校服的制作情况和实施效果

目前,各学校在制作校服时,要求服装企业根据自身办学理念、结合校园文化特点,量身定做设计符合自己学校特色的校服。例如:璧山实验小学,以“青雅”为主题,融入“青出于蓝,立人于雅”的办学理念,提炼出以墨绿色为主色调的全系列校服方案。其中产品包括男女夏季运动服1套;春季运动服1套;春秋制服1套(衬衣、男生长裤、女生短裙、毛线开衫)、羊毛大衣。与该校校园文化十分吻合,同时搭配男女生白色衬衣、男生卡其色长裤、女生卡其色百褶裙,面料含棉量均不低于60%棉,全系列价格为610元。实施后,学生们穿着得体大方的校服,彰显出了实小学生活泼可爱、朝气蓬勃的学生气息,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截至目前,全区百分之九十的学校都定制了校服,引进有实力的企业,为学生量身打造校服,将有利于体现学校自己的办学特色,提高学生服装的产品质量、提高各校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减少学生之间的攀比心理;有利于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综上所述,各学校定制符合自己办学特色的校服,更有利于学校的健康发展。下一步,我委将加大校服的推广力度,继续做好这一民生实事,让学生、家长和社会满意。




公示公告
  • · 璧山区2018年成长型微型…
  • · 重庆市璧山区企业服务中…
  • · 璧山区2018年成长型微型…
  • · 太阳堡等公租房小区空置…
  • 政府动态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政务信息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璧山视频
    20180726璧山新闻
    20180725璧山新闻
    20180724璧山新闻
    20180723璧山新闻
    主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5002270002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3-41430505     举报邮箱:bsxfxxzx@126.com     纠错热线:023-41430510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x768,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和美璧山微信

    和美璧山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