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
天气预报: 璧山电子地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政府动态>人大建议意见 >详细内容



[2017]118号:关于打造云雾山脉和缙云山脉生态屏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6 浏览次数: 【字体:
 

建议内容:

美丽而生态的璧山好像重庆的一片肺叶坐落在重庆西部。璧山美丽而生态的基础,主要依托于云雾山脉和缙云山脉两大生态屏障,近年来为了提高生态绿化率,打造深绿璧山,提高荒山坡地经济效益,从2002年起,相继开展了退耕还林和绿化造林工程。给璧山生态林业发展、林农增收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部分片区造林时间已多年,在当时实施退耕还林及造林工程时,林农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仅是按照经验或随意的选择的林种,通过这么多年的种植抚育,发现有的林木品种不适应当地地理和气候条件,部分林木死亡未能成林,也未及时补种其他林种,加之有的林种在林木市场有较大的效益差距,影响了林农造林的积极性,致使部分林地已成荒地。近年来国家已将大量林区列为公益林生态保护区,同时禁止伐木销售,致使林农可砍伐销售的林地面积减少,林农收入减少。因此为了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和缓解生态璧山建设的压力,提高林农收入迫在眉睫。

建议:一是因地制宜有效利用林区荒空地和宜林空地择优林种进行补种造林,尽快恢复生态植被。二是引导林农在现有可伐木销售的林地逐步更新优质林木品种,加快更新残次林,增加林农收入。

办复内容摘要:

向明科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雲雾山脉和缙云山脉生态屏障的建议》(第118号)收悉。经区林业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局认为:你提出的因地制宜有效利用林区荒空地和宜林空地择优林种进行补种造林,尽快恢复生态植被以及引导林农在现有可伐木销售的林地逐步更新优质林木品种,加快更新残次林,增加林农收入的建议,意见中肯、切合实际。

雲雾山脉和缙云山脉作为璧山重要的生态屏障,对防御自然灾害、改善人居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保障作用。但由于这两大山脉的大部分森林都是50-60年代营造的马尾松纯林,抵抗病虫害的能力较弱,加之气候变化,暴风、雨雪等自然灾害,形成宜林空地,影响了生态功能的充分发挥。其次是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大部分劳动力进城务工,特别是条件较差的林区,这就使得林区内的零星耕地荒芜,形成荒空地,影响了生态环境的建设质量。

为进一步推进璧山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森林的社会、生态、经济效益,我局将结合林业工作及林业项目,打造雲雾山脉和缙云山脉生态屏障。一是开展森林抚育,提升森林质量。璧山至2010年开展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试点以来,按照森林抚育规程,目前累计完成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119000亩,对于增加森林资源、增强生态功能,促进兴林富民、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积极对接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根据国家林业局《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规划(2011—2020年)》和市发改委、市林业局的安排,2017年璧山进入工程建设范围,国家给予一定的资金投入发展经济林。我们将大力支持林区有积极性的林农种植经济林,这对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和林农增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三是实施退化防护林改造工程。2015年,我局编制了《重庆市璧山区退化防护林改造规划(2016—2025年)》。届时,国家启动退化防护林改造工程,我们将按照国家林业局关于做好退化防护林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及退化防护林修复技术规定,开展雲雾山脉和缙云山脉退化防护林改造工作,森林质量、生态景观将得到极大提升。四是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建设,做好我区国家级和市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及时足额兑现补偿资金,把党和政府的利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五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厉打击毁林开垦、彩砂彩石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加强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保护造林绿化成果。

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需要全社会人人有责的治理行动。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只有按照系统工程的思路,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才能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此复函已经彭开华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公示公告
  • · 璧山区2018年成长型微型…
  • · 重庆市璧山区企业服务中…
  • · 璧山区2018年成长型微型…
  • · 太阳堡等公租房小区空置…
  • 政府动态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政务信息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璧山视频
    20180726璧山新闻
    20180725璧山新闻
    20180724璧山新闻
    20180723璧山新闻
    主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5002270002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3-41430505     举报邮箱:bsxfxxzx@126.com     纠错热线:023-41430510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x768,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和美璧山微信

    和美璧山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