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
天气预报: 璧山电子地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市政管理 >详细内容



梁秀凤:用心守护城市卫生整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 【字体:
 

 
梁秀凤擦拭花坛

    在喧嚣的城市中,环卫工人穿行在大街小巷,默默地守护着城市的洁净。每天凌晨,正当人们酣睡之际,他们已经走上工作岗位……

    今年62岁的梁秀凤正是这样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无论寒冬酷暑,她每天穿着橙色的工作服,在人群中默默地清扫垃圾,身体力行提醒着大家保护环境。

    凌晨4点到岗 坚守路面9小时

    梁秀凤是云南昆明人,随丈夫来到璧山定居,2006年,她应聘成为我区环卫工人中的一员,被安排到文星路(重百至文星桥)负责地面清扫工作,一扫就是11年。

    “单位要求早晨5点到岗,我一般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凌晨3点多起床,将清扫工具收拾好后,梁秀凤就赶到负责的路段开始工作。

    7点过,梁秀凤已把路面完全清扫了一遍,吃一个馒头,又匆匆回到岗位上,一直忙碌到下午1点才交班。

    “梁姐是个很较真的人,她扫过的路面基本上都是干净的。”和梁秀凤搭档的环卫工人刘贵莉说,梁秀凤上早班扫完地,总会给她留下清洁的路面,垃圾箱、垃圾车也擦得很干净,让她“捡了不少耙活”。

    在环卫工作队队长刘德明眼中,梁秀凤不善言辞,但干起活来那股认真劲儿让人佩服,“有次下雨,梁秀凤没有带雨衣,她硬是淋着雨扫街。”他劝梁秀凤等雨停了再干活,梁秀凤却认真地说,“路面就像家里的地面,不扫干净心里不舒服。”

    500米的路段 上午巡查十几遍

    上午8点左右,城区上班早高峰正在临近,梁秀凤已在路上忙开了。

    人流、车流增多,也让路面出现了一些新的垃圾。此外,风也刮来许多落叶。“我们环卫工,就怕刮风下雨。”梁秀凤说,“感觉树叶总也扫不完,而且下雨天常会弄湿衣服,一般都熬到下班后才换。”

    梁秀凤沿着道路两旁来回巡查,将路上的落叶、塑料袋、面巾纸等垃圾夹起来。记者跟在后面帮忙,一个多小时后,渐渐感觉手掌酸麻无力,又累又热。短短的500米路段,梁秀凤一上午在路上就来回巡查了十几遍,记者再也坚持不住,坐在路边歇气。可梁秀凤却干劲不减,哪里有垃圾,就往哪里跑。

    清扫下“功夫” 大小垃圾不残留

    虽然年过6旬,从事环卫工作也有11年,但梁秀凤却从不在同事面前“摆资格”,反而更虚心地向同事请教、学习清扫保洁作业技巧,回家还利用休息时间苦练。

    “我的这些工具都是自己做的,这种扫把用绳子扎好后很耐用,用来清扫垃圾很方便。”梁秀凤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她多年来与扫把为伴,也练就了一套清扫作业又快又好的“功夫”。

    在文星路上,梁秀凤向记者介绍清扫处理各种垃圾的方法。遇到有车辆停靠在路边,她总是弯下腰一点一点地把车下的垃圾扫出来,不留清扫灰痕。清扫到道路两侧雨水口时,她会放慢速度仔细扫,若雨水口被堵塞积污,还要用手把雨水口缝隙中的杂物清除掉……

    “说话要摸着良心说,做事也要摸着良心做,干环卫工作重要的是坚持。”这是梁秀凤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而且也是这样做的。(记者 连宏宇 周海瑞 文/图)




公示公告
  • · 璧山区2018年成长型微型…
  • · 重庆市璧山区企业服务中…
  • · 璧山区2018年成长型微型…
  • · 太阳堡等公租房小区空置…
  • 政府动态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政务信息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璧山视频
    20180726璧山新闻
    20180725璧山新闻
    20180724璧山新闻
    20180723璧山新闻
    主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5002270002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3-41430505     举报邮箱:bsxfxxzx@126.com     纠错热线:023-41430510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x768,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和美璧山微信

    和美璧山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