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
天气预报: 璧山电子地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和要闻 >详细内容



贫困户缺乏技术 致富无门
一对一产业帮扶 三年脱贫
——残疾人张学文脱贫记
来源:璧山报 发布时间:2018-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你要注意修剪花椒树底下的分枝,要不然会影响来年的收成。还要抓紧时间开展病虫防治工作……”7月20日,三合镇建卡贫困户张学文的帮扶人李海川,为他请来农技人员,指导花椒采收后的管护工作。

“今年靠这片地收入了2万多元钱,还要为明年的丰收打下基础才行。”张学文笑着说,“我一定按照你说的,好好管理这片花椒地,有了小李的帮助,我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今年50岁的张学文,是三合镇双河村人,出生时就患有腿疾,被评为四级残。

“腿脚不方便,又只有小学文化,原配生下女儿后,嫌我太穷就跑了。”张学文无奈地说,一直以来就靠在附近打点零工,和女儿相依为命。

2014年,张学文经人介绍再婚,原以为多了个帮手,一起勤劳苦干,日子会越来越有盼头,不料这时妻子查出声带长瘤。为了给妻子做手术,张学文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术后每月还要去两次医院做检查和后续治疗。没有技术、没有文化,家里还有病人和上初中的女儿,张学文不知道这种穷苦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所幸的是,2015年,张学文家被列为建卡贫困户。2016年,张学文成了镇里工作人员李海川的结对帮扶对象。

李海川经过上门走访,了解到张学文的家庭具体情况。结合镇里的主导产业,加上张学文亲戚有闲置土地,建议他发展花椒种植。

当年,李海川就帮助张学文拟定好流转土地的协议,无偿从亲戚家流转来10亩土地,加上自家的1亩地,张学文有了11亩土地。

“种花椒要深翻土、施底肥,种下后反复剪嫩叶、防病虫等,花椒种下的第一年,管理最费事,老婆不能干重活,我忙不过来,第一年只种下3亩地花椒苗,以后再逐年增加。”张学文说。

以后的每个花椒管护关键时节,李海川都会为张学文联系镇上的技术培训课,或是请来镇里的农技人员进行指导。

三合镇的“三合先锋 ”,外地的“农丁花椒作物科技”“花椒交易网”等微信公众号,时常发布花椒管理技术的文章。为了方便张学文随时查询、了解相关信息,李海川指导张学文关注这些微信,并经常发送一些相关知识给他。到了收获季节,又上门帮助张学文采摘,销售。

“在小李的帮助下,第一年种植的花椒今年6月份收获了,3亩地卖了2万余元。”张学文笑着说,短短三年,家庭经济状况就得到了根本好转。

“这还不算啥,明年就有6亩地投产,后年全部花椒都会投产,到时一年收入个10万元不成问题。”张学文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

(记者 陈富春)





公示公告
  • · 璧山区2018年成长型微型…
  • · 重庆市璧山区企业服务中…
  • · 璧山区2018年成长型微型…
  • · 太阳堡等公租房小区空置…
  • 政府动态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政务信息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璧山视频
    20180726璧山新闻
    20180725璧山新闻
    20180724璧山新闻
    20180723璧山新闻
    主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5002270002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3-41430505     举报邮箱:bsxfxxzx@126.com     纠错热线:023-41430510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x768,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和美璧山微信

    和美璧山客户端